close
 


內文捏他且沉重,慎入。

 
 
早上,轉過那長看的幾個頻道,找不到節目,然後無意間轉到我不常接觸的國片台,看到超級熟悉的畫面,停下來時整個超興奮。
但我後來發現,原來它不是我認為的那齣電影,而是他的續集,異域2-孤軍。
 
異域2-孤軍簡介(轉自維基百科)
反共救國軍鄧克保少校參謀官,不幸於一場與緬甸共軍戰役裏被俘擄,繼而結識同一牢房的范龍及阿丁,甚至相約越獄逃亡。某晚,三人順利逃亡至賀志堅部隊,暫時安穩下來。期間,范龍得知小紅對自已有好感,但卻特意隱瞞內心裏漸生的情愫。然而,鄧克保則與政芬再度相聚時,卻聽聞她已自行墮胎的噩耗,對此難過不已。
另外,阿丁與老謝彼此相互扶持,情如父子。此時,泰國政府為泰國共產黨肆虐所苦,乃逼迫賀志堅部隊集結向泰北苗共出兵,換與居留在泰國領土的權利。叭噹山戰役後,雖然賀志堅部隊獲勝,但卻傷亡慘重,連阿丁也命喪其中。怎料到,賀志堅部隊在併入泰國國軍後,首項奉命的任務則是清剿同為華裔的金三角毒梟羅輝。賀志堅則對於此事深感不滿,但也只能無奈接受,並派遣鄧克保與范龍相談,避免雙方互相殘殺,卻毫無所獲。

後來,泰國國軍反而未通知賀志堅部隊參與攻擊,遂自行前往殲滅羅輝部隊……

看著異域2,以前的畫面陸陸續續的回憶起來,異域(1)是小時候看過的許多電影中(大多數是永遠的星爺和一點也不可怕的殭屍國片)我最喜歡的一部,印像最深的畫面是小杜(劉德華飾)在母親死掉後,逃離軍隊,當了土匪,還有鄭克保(主角,庹宗華飾)的兒子爬上樹找打完仗回家的爸爸,被炸死的畫面,最後那幕,最最令人難過的畫面,在他們好不容易快要打勝時,政府宣佈撤退,但派去的飛機不夠接軍隊,只有高級官員能搭上,然後鄭克保拉著自己的妻子和在逃亡中發燒變成智障的女兒,離開想擠上飛機的人群的畫面。

(是說,我沒從剛開始就看到Orz)
開始沒多久,鄭克保的老婆就死掉了,那幾天他們一直逃亡,然後羅輝的部隊帶著補給品出現,范龍(梁朝偉飾)首先走向他們,拿起一隻雞吃給賀志堅那邊的人看,大家才像難民一樣的湧上去搶食物,但到了這樣的時刻賀志堅還在後面喊:「誰敢過去吃我就弊了他。」連屬下拿了東西給他,他還是不肯吃,這幕讓我很震撼。
這讓我開始想,到底是怎樣的教育,能把忠貞這兩個字看的這麼重,重到連續這麼多年在血腥無情的戰場上廝殺後,政府連一點尊重也沒有的要求撤兵就停止了所有援助,把他們拋在那邊孤立無援,還是遵守著軍令,效忠著把他們的生命看的比螞蟻還不如的國家。
 
後來范龍還有一些人跟著羅輝的部隊走了,而賀志堅最後也撐不下去,開始跟泰國政府合作。
 
老謝(吳孟達飾)和阿丁(林志穎飾)在某天晚上抓到一個緬甸寡婦(身上還帶著老公的骨灰罈)到他們房間偷東西吃,後來阿丁幫忙把老謝和那個緬甸婦女送作堆,老謝和阿丁說好打完一場危險的仗回來後,要娶那個緬甸寡婦,但那場行動洩了密,阿丁死在戰場上,成親完那天,老謝拿起寡婦老公的骨灰罈要擺到神桌,移動阿丁的骨灰罈時突然發現緬甸寡婦的那個骨灰罈重量未免也太重了,打開後發現骨灰下面還有無線電,發現是那個緬甸婦女把他們的行動洩露出去,老謝逼問,她說因為她老公是死在他們部隊的手上,後來老謝殺了緬甸寡婦後,就瘋掉了。
 
中間讓我最震撼的一段是,他們在打仗時賀志堅說:「不准逃跑,不准後退,受傷的自己找掩護繼續打仗。」
在仗場上,為了贏,犧牲再多的性命,也沒關係……
還有老謝在結婚辦桌時,留了一個位子在自己旁邊,說:「阿丁最喜歡湊熱鬧,一定會回來的。」那段實在是催淚到不行Q口Q!!!!!!!
 
然後羅輝雖然是毒梟,但我並不覺得他是壞人,只是完全表現出報復的人性罷了。
鄭克保去找他談時,他說了很多大道理。
「中國本來是沒有鴉片的,是外國人引進,讓中國人變成東亞病夫,我只是把這些還給他們,有什麼不對?」
「鴉片雖然是毒品,但適當的使用,他是藥;思想上過度激進的想法也是毒藥,為什麼思想上的鴉片就不是犯罪。」←這句只是大概意思。
「他們把我們當成了笑話,悲哀的是我們沒有未來,要是有命,我們可以聽到他們的笑聲。」
 
在鄭克保回來的17天後,羅輝的總部被泰國軍隊攻擊,但原本是要交給賀志堅的讓物卻完全沒告知,原因不詳。
後來的畫面直接跳到賀志堅軍隊在對泰國政府大聲的宣示忠貞宣言。
 
多麼悲哀的畫面,他們曾義無反顧的忠貞著的祖國把他們拋在這邊不顧,還弄得讓他們和自己人自相殘殺,而後來宣示的國家,也坦蕩蕩的表明著我們國家無法信任你們。
 
 
 ---分隔線一下,以下純屬個人感想。---
 
學生常會說:「我們讀歷史到底要幹麻,都過去了,幹麻還要去念他。」
老師的官方說法:「我們學歷史就是要從中得到教訓,不要重倒覆轍。」
 
可是看看當今社會,我們在歷史課本早以讀過兩次世界大戰加上數不清的中小型戰爭了,但我們仍心驚膽顫著,害怕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
我相信沒有一個有國民義務教育的國家會沒編入歷史這堂課,愛與和平的響亮口號也喊了很久,但為什麼如今的愛,幾乎變成了占有慾的藉口,例如:我愛他,我受不了他和別的人在一起,所以寧願他死我也不要失去他……。
 
而和平,我想這是全世界永遠追尋不到的終極理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atchypret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