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了快一年的網誌更新,我決定就獻給白沙屯的媽祖遶境了

 

和我熟的人應該都我聽我吶喊過我想參加媽祖遶境這回事,但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我的夢想這麼快就可以成真了在上藝術公關的時候,老師介紹了白沙屯的媽祖遶境,那時光用聽的就全身起雞皮疙瘩了,我沒想到台灣還有這麼酷的媽祖遶境,行前沒規劃路線,照著媽祖的意思隨意走;當老師問有沒有人要一起時,我、夏卡、品慈就衝了!!感謝曾靜娟老師的幫忙,讓我體驗了這麼美好的台灣民情:D

 

星期六人很壞的翹掉商攝課,後來聽說老師那天心情超好,聊了很多天,真是太可惜了(重點不對);搭了下午一點五十七的火車,原來火車離開板橋就離開地下化了,感謝夏卡和品慈窗邊的位子讓給我,我莫名的對窗邊這件事很有愛,是說搭火車可以看到窗外的風景真的好棒阿,我可以反對火車地下化嗎?火車就開啊開(廢話),到了苗栗通霄時,看到窗外的海邊,我發現通霄的海邊是上次機車環半島時我有停下來玩的海邊耶,那邊真是好地方,海很棒,旁邊有提防,不想弄髒在堤防上吹風也很舒服,然後風力發電的大風車好漂亮

 

我們先到了通霄才轉車回白沙屯,白沙屯是個還蠻有感覺的小站,夏卡有很觀光客的在前面拍照,到了拱天宮,前面攤販開始在擺夜市,感覺莫名的好像鹽水夜市(雖然我也N年沒去鹽水夜市了),村子小小的,建築物也都沒太高,再問路時就真的很有趣了,後來我們是直接跟路人講我們要借住的人家的名字,他們直接告訴我們是哪棟,整個超酷的啊!!我想我爺爺奶奶應該都還有這才能(笑);是說拱天宮真的超棒的,後面是海邊,還看的到風力發電的大風車,已經跟老媽說好下次一起去了!!!!到了海邊我就開始像神經病一樣的大吼大叫了,我超喜歡海邊的拉

 

晚上睡在鎮上的民宅裡,謝謝老師幫忙安排,也謝謝民宿的陳太太,他還人很好的說半夜要出去看起駕千萬不要帶錢包!晚上海邊的風真的很涼很舒服,我和夏卡還有品慈三個人打地鋪在客廳,我睡得很舒服,睡到壓到夏卡了,星期六晚上就超熱鬧的,舞獅超強超酷的,而且年紀看起來像是高中生而已,在很高的柱子上跳阿跳,掉下來了還是繼續跳,噢,我第一次看舞獅看的這麼熱血!!!然後晚上廟裡人超太多,很熱鬧,整個晚上鞭炮聲不斷。

 

隔天早上六點半去跟老師會合,然後等媽祖起駕,整個人超多的,一個不小心我就和夏卡他們衝散了,但在追神轎的途中很幸運的遇到老師,老師還教我們怎麼抄小路,整個就是,奔跑!!!!!!!!!然後到了比較大的路上為了追神轎,就先和老師say goodbye了;然後,我終於知道什麼叫瘋馬祖了!!!!!一大早還沒吃早餐,就開始狂奔、狂奔、在狂奔,而且我很聰

明,我都跟著攝影器材很專業的人狂奔(欸?),所以好幾次都有跟到轎子旁邊唷;哈哈,跟到轎子旁邊的感覺很熱血阿,媽祖娘娘你超酷的,而且我很快的就跳上一台在敲鑼打鼓的車,最主要是上面能夠拍到整條隊伍,車上的小女生還讓我拍照唷。

 

然後我終於知道老師說的媽祖想怎麼走就怎麼走是怎麼回事了,沿著省道走阿走,媽祖突然灣進台鹼廠,重點是星期日台鹼場沒開門,媽祖在門前晃超久的,然後先休息,休息時我和一個伯伯攀談,他說今年天氣很好,陰陰涼涼的(那時還沒下大雨),去年他們大太陽,而且行程很趕,走上西濱,而且還有走30幾個小時沒停的紀錄,然後她還跟我說這個媽祖心腸很好,你只要看到前面有人跪著鑽轎底你跟在後面跪,通常媽祖都會讓你鑽轎底;出了台鹼廠回到省道,我就和夏卡相遇了,正所謂有緣千里來相逢阿(誤);然後就開始雨越下越大,一開始我沒有雨衣,拿著傘,後來路邊的好心人給了我一件雨衣,真是太感謝了,一路上很多人提供茶水,然後我們的早餐是沙威瑪一個,因雨下太大,我們又稍嫌落後,我們就跳上了別人的車上,然後遇到老師其他學校的學生,還有個太太跟我們聊天,很熱心的跟我們講媽祖遶境哪幾天最好玩(出發當天、抵達北港那天、還有回鑾那天),後來到了一個宮,我們就下車,雨無敵大,我們跑到宮裡吃了油飯,加了麻油,超級好吃的!

 

然後媽祖從宮裡出來後,我們開始追媽祖的轎子,我真的覺得看到媽祖的轎子就會有種不想離她越來越遠的感覺,所以只要看的到轎子就會死命的跟上前面的腳步,當時風雨超大的,夏卡的經典名句是,這條毛巾參雜了雨水、汗水還有口水XDDD然後我們就一路走阿走,十點左右走到了通霄,然後媽祖說休息兩個半小時,十二點半繼續出發,那時雨還是超大的,整個鞋子都噗啾噗啾的,我們就找了間麵店吃東西(其實最主要是想坐下來休息),然後在吃麵的時候就聽到有人說他們回家換過衣服又繼續來了之類的,後來要離開麵店時,莫名的在店門口跟一個叔叔和一個伯伯聊起天來,伯伯說他是從基隆來的,我們不是最遠的(笑),然後莫名的聊啊聊後,那個伯伯就送了我們一件雨衣(因為品慈雨衣破了),說是結善緣,整個有夠貼心的。

 

休息過後,媽祖重新起駕,然後信眾開始跪整排的,我們也有跟著跪,然後就有鑽到轎底了!!!!!一路上一堆走過好幾次的信眾不斷地跟我們強調這媽祖很靈之類的,媽祖娘娘,我有認真拜拜,在鑽轎底的時候也有很認真的祈求唷,我的願望就那簡單的兩件,請保佑我吧!!!!!

 

鑽過轎底後,繼續隨著媽祖行腳,一路上遇到許多可愛的人,還看到了有個信徒在雨中拿著一束的百合,跪下,然候媽祖讓他鑽過轎底;然後後來為了上廁所,我們脫隊了,後來攔截到一台拱天宮的公務車,裡面的兩個伯伯都超可愛的,我們一上車最經典的一句話:「你們三個這麼"幼秀"的女生背著包包走,不簡單唷!」(幼秀三個字讓我們當場笑到不行),其中有個伯伯還很熱情的跟我們說他隨著媽祖走了30年了,還告訴我們這三十年裡他看過比較特別的事,下車時他們還很有趣的跟我們說有緣再坐他們的車(後來我們真的坐他們的車回車站的)。下車後不久,遇到一個穿著西裝的老伯伯,他問我們是不是跟著媽祖走的,然後丟了一句也是經典中的經典:「你們三個這麼好心,未來會嫁好尪。(台語)」他講的超真誠的,整個氣氛變的很可愛,當然我們三個還是笑到爆。這年頭要嫁好尪不簡單阿(正色),伯伯的祝福真是太感人了

 

然後還是繼續走阿走,我們三個全身溼答答、鞋子鋪揪鋪揪的人,拿到了當天最甘心的東西,那就是拖鞋!!!!!!!!!!!!!!!!我們看到脫鞋真的是興奮到不行,整個五告大心的,後來我們跟到TOYOTA,媽祖整個很酷的衝進TOYOTA的展示場裡,然後決定當天在TOYOTA裡休息,正當我們煩惱著怎麼回去的時候,我們就看到拱天宮載過我們的公務車,我們就很歡樂的衝去拜託他們載我們回車站;回程的路上,夏卡原本要找有趣的伯伯拍照,但伯伯很害羞的拒絕了(夏卡哭哭),然後伯伯接了一通電話,原本很有"氣"的伯伯口氣瞬間變超柔,整個是個好老公好爸爸阿,後來回到苑裡車站,等了很久的車,好不容易十點多終於回到了台北。

 

走了一整天的路,腳並不特別酸,但肩膀倒是真的痛了(我的行李大概有五公斤左右吧);行走時覺得時間過好慢,但真的結束了有覺得好想繼續走下去,一路上看到台灣人最可愛的那一面,單純、熱情、不分你我、互相幫忙,好多好多的感動,因為媽祖,讓這些正面能量大團聚;或許有些人會受不了媽祖出巡的鑼鼓喧天,但假如能願意放下成見,試著去接近,你會看到台灣人的草根性,或許喧囂,但是卻是真誠不過的簡單感動。

 

希望哪一年能有個機會,跟著走完全程。

 

DPP_0001.JPG

 

DPP_0002.JPG

 

DPP_0003.JPG

 

 DPP_0004.JPG

 

 DPP_0005.JPG

 

 DPP_0006.JPG

 

DPP_0007.JPG

 

DPP_0008.JPG

 

DPP_0009.JPG

 

DPP_0010.JPG

 

DPP_0011.JPG

 

DPP_0012.JPG

 

DPP_0013.JPG

 

 DPP_0014.JPG

 

 DPP_0015.JPG

 

DPP_00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atchypret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